English

看牙谨防“病从口入”

2000-05-08 来源:光明日报 龙潭 我有话说

在口腔卫生与保健日渐为现代人所重视的今天,人们去口腔医院护齿洁齿过程中,要谨防“病从口入”。据牙科专家介绍,医生使用器械对病人进行牙齿治疗和护理时,总要触及牙组织,很可能会引起出血。如果这些器械没有经过严格消毒处理,在不同患者使用时会引发交叉感染,甲肝、乙肝甚至艾滋病病毒便有可能乘虚而入。由于就诊医院消毒手段的优劣和病人自身机体抵抗力存在差异,各人去医院看牙被感染的几率不同。但绝不能因为这一次没有感染上就认为下一次也不会被感染,专家告诫人们,感染的可能性是肯定存在的。因此,人们在看牙时,一定要有自我保护意识,注意选择具有严格消毒设备的医院,不要在条件简陋的路边小医摊或小诊所就医。

那什么样的消毒措施才能让人放心呢?过去限于条件,一般的消毒手法是用消毒液对治疗用手机进行擦拭,在今天看来这样很难保证消毒效果。为解决这一问题,北京一些大型的口腔医院已有所行动。例如,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投资60万元购买了高温高压消毒炉,在全部临床治疗科室实行一个患者一个钻牙机头。这种消毒技术目前在国内是最先进的,而且是与国际接轨的。通过这种消毒炉的作用,在132℃高温下,能做到100%杀菌,就连最令人头疼的芽胞病菌也能杀死。与此同时,该院在口腔治疗护理中全部使用一次性橡胶手套、口杯、器械盘,真正作到彻底消毒,防止交叉感染,让前来就医的患者放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